• 我的收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最新要闻

多措并举,防灾减灾救灾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05-28 09:11来源:芜湖市应急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号:

近日,市应急局、市民政局、市扶贫办联合印发了《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助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旨在进一步支持贫困地区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保障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助力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

加大支持,高效有序做好抗灾救灾工作。针对贫困地区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适度降低应急预案中市级救灾应急响应启动条件。在安排自然灾害救灾资金和物资时,充分考虑贫困地区特殊困难,给予倾斜支持。

精准施策,优化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在组织开展全市受灾群众冬春生活救助工作中,优先考虑倒房重建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灾致贫返贫户和受灾的民政救助对象等特殊群体的救助,重点关注革命老区、重灾地区、贫困地区等,并适当提高救助标准。

整合资源,扎实做好灾后倒损住房恢复重建工作。加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因灾倒损住房核查,酌情适当提高倒损住房恢复重建补助标准,积极协调整合农村危房改造、美丽乡村建设、地质灾害点搬迁等政策,多渠道解决重建补助资金问题。

聚焦重点,加强民政兜底保障救助。对于经灾害应急生活救助后,基本生活仍有困难的受灾群众,可视情先行给予临时救助。一段时间后基本生活仍然困难的,按规定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加大对贫困地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孤儿、留守老人及残疾人等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支持力度。

衔接政策,切实杜绝因灾致贫返贫现象发生。强化因灾致贫返贫情况的摸查、核实及处理工作,及时、准确掌握受灾群众需求,科学高效开展灾后救助帮扶工作,防止因灾致贫、因灾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