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最新要闻

多措并举,强化地下矿山安全监管

发布日期:2020-07-29 10:14来源:芜湖市应急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我省其他地市先后发生多起地下矿山生产安全事故,暴露出部分地下矿山依然存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通风管理不善、作业现场管理混乱、安全防护设备虚设等问题。我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结合当前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坚持抢前抓早、抓细抓实,确保非煤矿山汛期安全。 开展专项执法。以地下矿山通风、防排水管理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为重点,对所有地下矿山进行全覆盖执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确保各类隐患及时整改到位。对非法违法行为,加大执法处罚力度,达到“查处一起、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目的。 加强通风管理。督促地下矿山企业进一步明确矿井通风管理部门和工作职责,配备通风安全管理人员。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矿井通风系统,合理设置通风构筑物。所有入井人员必须随身携带自救器和便携式气体检测报警仪,进入独头工作面之前应开启局部通风设备通风,一旦报警立即撤离。 完善风险管控。认真落实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督促指导非煤矿山企业深入查找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制定并落实有针对性的风险防控措施。结合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特点,重点检查地下矿山防排水系统、露天矿山边坡、尾矿库排洪构筑物等。 强化应急培训。切实加强对矿山从业人员应急救援基本知识安全教育培训,正确佩戴和使用安全防护装备,熟悉所在作业场所的逃生路线、逃生及自救方法,完善专项现场处置方案,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员工面对突发事故灾难时的自我防范和自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