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最新要闻

打好“组合拳”,确保尾矿库安全度汛

发布日期:2020-07-29 10:15来源:芜湖市应急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号:

今年入汛以来,我市受强对流天气影响,持续强降雨,多地发生洪涝灾情,对尾矿库安全度汛造成严重威胁。为强化尾矿库安全管理,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市采取多项措施,打好“组合拳”,确保尾矿库安全度汛。

压实安全责任。明确尾矿库包保责任人,实行两级行政首长负责制,市长、县(市)长是尾矿库安全监管第一责任人,明确尾矿库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巡坝负责人。在库区醒目位置设置尾矿库监管责任公示牌,对尾矿库基本参数和包保责任人进行公告,接受社会监督。

组织风险排查。超前谋划部署,汛期前组织开展尾矿库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由市非煤矿山(含尾矿库)安全生产专委会主要成员单位分片对全市18座尾矿库进行100%全面检查,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及时消除隐患。全市共计查出各类隐患或问题69条,已全部整改到位。

开展专家会诊。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中介服务机构或聘请专家,在汛期前对全市18座尾矿库进行专家会诊,并开展一次尾矿库调洪演算。根据专家会诊结果,指导尾矿库企业进一步完善防汛度汛措施,夯实安全管理基础,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加强应急管理。指导尾矿库企业制定安全度汛方案、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储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物资,建立尾矿库应急抢险队伍,开展汛期专项应急预案演练,提高尾矿库从业人员处置突发事件能力,确保尾矿库汛期突发事件的应急抢险。

强化教育培训。积极组织尾矿库包保责任人、尾矿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参加应急管理部在7月23日举办的尾矿库安全生产视频培训,认真学习尾矿库安全生产基础知识、监督检查重点和事故案例分析等内容。全市共设4个会场,参训人员近4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