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最新要闻

桑宝庆同志参加岁末年初全国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1-01-13 14:53来源:芜湖市应急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号:

2021年1月13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召开岁末年初全国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通报山东省烟台市“1.10”爆炸事故情况,深入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部署加强当前安全防范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全国会议后,我省、我市接着召开会议,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同志、副市长桑宝庆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全面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本次会议是继2020年12月6日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2021年1月7日全国应急管理报告会、2021年1月8日全国矿山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后,全国重点针对矿山监管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凸显了矿山安全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重大事故尚未杜绝,较大事故时有发生,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桑宝庆同志强调,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安全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化解存量风险、防范增量风险,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良好安全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桑宝庆同志要求,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坚决扛起安全生产责任。1月2日,南陵源生矿业公司发生一起矿车伤人事故,造成1人死亡,暴露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够、安全生产监管方面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矿山行业监管部门要督促落实矿山企业主体责任,对全市所有矿山开展一次全面体检,深入排查整治存在的风险隐患,严防事故发生。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深入查找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问题和短板,及时堵塞漏洞、消除隐患。要狠抓安全风险防范,深入排查各类事故隐患。市安委办要加强统筹调度,强化十五个专委会制度落实,推动各部门切实发挥好行业领域排头兵、主心骨作用,及时发现、及时解决行业领域重大问题隐患。要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部署,巩固排查整治阶段工作成果,加强重难点问题攻坚力度,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做深做实、取得实效。要持续开展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城镇燃气、文化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落实、隐患整改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一律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相关责任单位责任。要加强形势研判分析,做好岁末年初安全工作。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真正重视起来,准确把握安全生产工作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结合实际制定科学有效的工作措施,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和研判会商,针对性抓好重点行业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安全防范工作。要加大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宣传力度,多渠道、多角度提升社会风险防控意识。要加强灾害监测预警,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和物资准备,做好救灾救助工作,确保信息畅通、准备充分、处置及时、保障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