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最新要闻

市应急管理局处罚与服务并重 切实防范特种作业非法违法行为

发布日期:2021-03-16 17:10来源:芜湖市应急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号:

特种作业容易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对操作者本人、他人的生命健康及周围设施的安全可能造成重大危害的作业。近日,市应急管理局受理多起特种作业非法违法行为举报,对受理的举报,采用行政处罚与安全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双管齐下,切实防范特种作业非法违法行为。一是提高举报核查效果。受理举报后采用“四不两直”方式直奔现场核查,现场取得非法违法证据,当场责令立即停止违法作业行为,消除现场隐患;二是加大非法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对核查属实的无证、持假证作业等非法违法行为一律立案处罚,同时向社会主动公开,切实发挥警示震慑作用。今年以来,处罚无证、假证作业行为4起,罚款4万元;三是加强法治宣传效果。始终把“四送一服”工作贯穿执法检查中,在处罚非法违法行为的同时,将安全发展就是创造效益的理念送给企业,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向企业普及刑法修正案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意识,促进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四是提高培训服务质量。针对企业持证特种作业人员紧缺现状,市应急管理局积极与培训机构对接,建议相关培训机构加大办理培训班的频次,提高培训质量,切实解决企业特种作业人员用工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