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强化法治政府建设

安全生产“以案释法”典型案例(2020年1季度)

发布日期:2020-03-24 16:42来源:芜湖市应急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号:

案件名称:

深圳市大鹏新区某公司安全设备未按照规定检测和未根据其储存的危险化学品的危险特性在作业场所设置安全设备案

案情表述:

2018年10月18日,大鹏新区安监局执法人员对深圳市大鹏新区某公司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存在安全设备未按照规定检测和未根据其储存的危险化学品的危险特性在作业场所设置安全设备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制作了《现查检查记录》,并下发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要求该公司于11月19日前完成对现场隐患的整改。10月22日,执法人员对该公司进行立案,并围绕该违法行为以询问相关人员等方式进行调查取证。

2018年11月9日,该公司书面提出提前复查申请。11月12日,执法人员对该公司进行复查,该公司已针对《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的要求,购买可燃气体浓度报警器并联系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危险化学品周转仓可燃气体浓度报警器进行检测。执法人员针对现场情况出具了《整改复查意见书》。

处理结果及依据:

经过大鹏新区安监局案审会集体讨论,一、认定深圳大鹏新区某公司安全设备未按照规定检测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三条第一款、《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二十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六条第(二)项的规定,执法人员认为该公司配合整改态度端正,按标准规定积极落实隐患整改工作,执法人员建议对该公司的此违法行为责令限期改正,不给予罚款。二、认定该公司未根据其储存的危险化学品的危险特性在作业场所设置安全设备的违法行为违反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二十条第一款,依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八十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建议对该公司此违法行为给予罚款人民币伍万元(50,000.00)的处罚决定;于2018年11月22号,大鹏新区安监局执法人员对该公司作出罚款人民币伍万元(50,000.00)的行政处罚决定。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三条第一款:“安全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使用、检测、维修、改造和报废,应当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二十条第一款:“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单位,应当根据其生产、储存的危险化学品的种类和危险特性,在作业场所设置相应的监测、监控、通风、防晒、调温、防火、灭火、防爆、泄压、防毒、中和、防潮、防雷、防静电、防腐、防泄漏以及防护围堤或者隔离操作等安全设施、设备,并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者国家有关规定对安全设施、设备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保证安全设施、设备的正常使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六条:“生产经营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二)安全设备的安装、使用、检测、改造和报废不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八十条第一款:“生产、储存、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直至由原发证机关吊销其相关许可证件,并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其办理经营范围变更登记或者吊销其营业执照;有关责任人员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二)未根据其生产、储存的危险化学品的种类和危险特性,在作业场所设置相关安全设施、设备,或者未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者国家有关规定对安全设施、设备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的;”

案件启示:

用人单位的工作人员在生产作业的过程中,可能会发生到各种各样的生产事故,而安全设备就是将这些危害防患于未然,保障劳动者的人身财产权利的重要设备。但是在本案中,该用人单位忽视安全设备的重要性,未按规定对危险化学品周转仓可燃气体浓度报警器及时检测,甚至未按规定在配液车间安装可燃气体浓度报警器。在执法人员对相关人员进行询问时,竟回复不知道相关的要求。这一事件折射出用人单位的法律意识不强,轻视劳动者生命健康权的现象。用人单位应加强对自身所涉领域相关法律的学习,主动对生产设备的安全状况进行自测,建立一个完善的安全设备维护检测机制,及时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安全设备,主要是指为了保护劳动者安全、防止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以及在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时用于救援而安装使用的机械设备和器械,如矿山使用的自救器、灭火设备以及各种安全检测仪器像安全检测系统、瓦斯检测器、测风仪表、氧气检测仪、顶板压力监测仪器等。安全设备的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生产经营活动的安全性以及在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时能否及时救援、减少损失。在实践中,因为安全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使用、检测、维修、改造和报废不符合有关标准而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或损失扩大的情况屡见不鲜。

安全设备安装后,为了保证安全设备在安装使用后处于正常运转的状态,真正能起到保证生产安全的作用,生产经营单位必须对安全设备进行经常性的维护、保养,并定期检测。同时强调,维护、保养、检测应当做好记录,并由有关人员签字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