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芜湖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24 09:06信息来源: 芜湖市应急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体:【  

一、修订背景和依据

2020年3月,根据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方案,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调整到市应急管理局,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体制发生了变化,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构成及部分成员单位职能也相应发生变化。

2021年6月,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印发《安徽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保持了原预案的基本框架,在内容上进行了大量修改完善。

为依法有力有序有效处置森林火灾,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森林防火条例》《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安徽省森林防火办法》《安徽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芜湖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芜湖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工作规则》等规定,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下称市森防办)起草了《芜湖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并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市政府办公室于2021年11  日正式印发。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思路

我市位于长江下游,森林资源丰富,现有林地面积16万余公顷,有林面积13万余公顷无为市和南陵县被省森林防火指挥部确定为一级火险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全面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森林火灾的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编制《芜湖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十分必要。

该预案在总体思路上:一是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适应机构改革新形势新变化,以开放的思路、前瞻的视野和严谨的态度修订有关内容。二是坚持上下衔接相互融合。《预案》定位于级自然灾害应急响应专项预案,与《安徽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芜湖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形成上下贯通、有机衔接的整体。三是坚持压实各方责任。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任务分工;强调森林火灾应对工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按照分级响应的原则应对森林火灾。四是坚持安全第一。强调在处置森林火灾各个环节中,必须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重点说明如下:

(一)总则部分。主要是对《预案》编制的目的、工作原则进行了充实完善。一是明确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全面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依法有力有序有效处置森林火灾;二是明确了森林火灾应对工作要坚持统一领导、协调联动,分级负责、属地为主,以人为本、科学扑救,快速反应、安全高效的原则。

(二)主要任务部分。属新增加内容,主要是进一步明确级层面在应对森林火灾中的具体工作任务。

(三)组织指挥体系部分。主要是对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任务分工、扑救指挥和专家组职能进行了规范,明确了部门职责和各地属地指挥的责任。一是明确将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设在急局,由市应急局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共同派员组成;二是明确了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在应对森林火灾中的任务分工;三是进一步明确森林火灾扑救根据任务变化和救援力量规模,相应提高指挥等级的内容。

(四)处置力量部分。属新增加内容,主要是对火灾扑救力量编成和力量调动作了界定与规范,明确了扑救森林火灾以专业防灭火队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等受过专业培训的扑火力量为主,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等支援力量为辅,地方半专业防扑火队伍、社会救援力量为补充

(五)预警和信息报告部分。主要是增加了预警发布的渠道,明确了逐级上报火灾信息的程序,特别是对上报政府的重要信息内容进行了规范。

(六)应急响应部分。主要是强化了要重兵投入,快速扑救初发火;突出了以人为本,把保障扑火人员安全放在首位;优化了级层面的应急响应机制,充实了启动条件,把过火面积纳入启动条件之一,使启动条件更具有操作性。设置了森防指办公室对火灾的评估研判、启动建议和审批环节,使应急响应的启动更具有科学性。

(七)综合保障部分。明确了市应急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会同发改委、市财政局研究建立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战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八)后期处置部分。明确了火灾评估工作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实施,必要时,森防指可发督办函督导落实或提级开展调查和评估。

三、起草过程

(一)起草初稿

市应急局高度重视《芜湖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修订工作,机构改革任务完成后,即安排部署《预案》修订工作,多次就任务分工、扑救指挥、响应条件等内容深入基层一线征求意见建议。《安徽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印发后,市应急局加强与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沟通交流,经研究讨论75日,形成了《预案(初稿)》

(二)在行政机关内部征求意见

7月7日,市森防办向各县市区、开发区森防指和市森防指各成员单位等书面征求意见,共收到反馈意见5条,采纳5条,市森防办根据反馈意见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形成了《预案(修订稿)》。

(三)邀请专家进行评审

9月14日,邀请了杨勇、方文华、唐效峰3名专家对《预案(修订稿)》进行评审,专家同意《预案(修订稿)》通过评审,并提出有关建议,市森防办根据专家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了《预案(送审稿)》

(四)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

10月20日,市司法局出具了《预案(送审稿)》审核意见报告,市森防办按照审核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

(四)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11月1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宁波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芜湖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四、工作目标

进一步健全我市应对森林火灾工作的体制、机制,规范程序,提高效率,明确各级职责和分工,保证森林火灾应对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

、主要内容

预案包括9章内容,分别为:

1.总则,包括指导思想、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灾害分级等内容。  

2.主要任务,包括组织灭火行动、解救疏散人员、保护重要目标、转移重要物资、维护社会稳定等内容。

3.组织指挥体系,包括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指挥单位任务分工、扑救指挥、专家组等内容。

4.处置力量,包括力量编成和力量调动内容。

5.预警和信息报告。

6.应急响应,包括分级响应、响应措施、市级层面应对工作等内容。

7.综合保障,包括输送保障、航空消防飞机保障、物资保障、资金保障等内容。

8.后期处置,包括火灾评估、火因火案查处、约谈整改、责任追究、工作总结、表彰奖励等内容。

9.附则,包括预案演练、预案管理与更新、名词术语解释、预案解释、预案实施时间等内容。

、创新举措

(一)深入贯彻新时期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以“坚持统一领导、协调联动,分级负责、属地为主,以人为本、科学扑救,快速反应、安全高效”为工作原则。工作目标是依法有力有序有效处置森林火灾,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

(二)适应深化机构改革有关要求。根据《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芜湖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的通知》(芜政办秘〔202022 号)和安徽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主要职责,结合我市实际,对市森防指主要职责进行了明确,突出发挥市森防指牵头抓总作用。

(三)坚持明确各方责任,压实属地管理责任。根据机构“三定”方案和《关于印发〈芜湖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工作规则〉的通知》(市森防指〔2020〕1号),对市森防指成员单位职责和市森防办设置、职责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同时,增加了配合、衔接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四)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近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细化完善响应分级的内容,降低响应条件。

七、解读机关和解读人及咨询电话

解读机关:芜湖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解读人:芜湖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 赵新舟

咨询电话:0553-3882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