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程克柱解读《芜湖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2-01-13 17:37信息来源: 芜湖市应急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体:【  

一、修订背景和依据

2021年12月7日,省减灾救灾委员会印发《安徽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皖减救〔2021〕2 号),在内容上进行了大量修改完善。按照省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要求,各地须依据《安徽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本行政区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

为强化我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有序应对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以更加有力有效措施提高我市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综合防御和处置能力,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安徽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芜湖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芜湖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芜湖市扫雪除冰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及相关预案,芜湖市减灾救灾委员会结合实际起草《芜湖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经市政府同意后于2021年12月31日正式印发实施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思路

进入冬季后雨雪雾冰冻等恶劣天气增多,将对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造成重大影响。为切实做好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编制《芜湖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十分必要。

该预案在总体思路上: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二是坚持上下衔接相互融合与《安徽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芜湖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上下贯通、有机衔接。三是坚持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各有关部门按照分工密切合作、资源共享、协同应对,确保灾害应急救助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展开。四是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队原则。各级党委、政府根据各自职责,按照分级响应、属地管理为主的要求,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职责。

重点说明如下:

(一)总则部分。主要是对《芜湖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编制的目的、工作原则进行了充实完善。一是明确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以更加有力有效措施提高我市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综合防御和处置能力;二是明确了要坚持以人为本、减少损失,快速反应、科学应对,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

(二)组织指挥体系部分。明确了市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的构成,规范了组织体系中各级各部门(单位)的工作职责、协调管理范畴、负责解决的主要问题。

(三)应急准备部分。明确了组织体系中各级各部门(单位)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前必须做的准备工作。包括避难场所准备、物资准备、队伍准备、宣传培训与演练、社会动员等。

(四)预警和灾情报告部分。按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的危害程度、紧急程度和发展态势、影响范围,划分了四个预警级别。确定了预警发布的渠道,预警响应后各部门(单位)需采取对措施,明确了逐级上报灾情信息的程序、时限和内容。

(五)应急响应部分。明确了应急响应的流程和步骤,根据事件紧急和危害程度,将应急响应分为四级;确立不同级别预案的启动条件、启动程序、响应行动、响应终止方式等。

(六)应急保障部分。明确各县市区、乡镇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按照职责分工和相关预案规定,切实做好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人力、物力、财力保障,做好安全保卫、交通运输、医疗卫生、通信等工作。

三、起草过程

(一)起草初稿

市应急管理局于2021年9月正式启动《芜湖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起草工作,结合《安徽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对预案进行了修改完善,12月初形成了征求意见稿。

(二)在行政机关内部征求意见

12月3日,市减灾委办公室向各有关单位书面征求意见,市减灾委办公室根据反馈意见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形成了《芜湖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草稿)》。

(三)合法审查

经市应急管理局政策法规科对《芜湖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草稿)》进行法制审查后,市减灾委办公室按照审核意见对预案进行修改完善。

(四)市政府审核通过。

12月29日报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审核通过,12月31日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健全我市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体制机制,规范程序,提高效率,明确各级职责和分工,保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五、主要内容

预案共11章,包括:

1.总则,包括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

2.组织指挥机构及职责,包括指挥部组成及职责、指挥部办公室及职责、成员单位组成及职责、工作组构成及职责、专家组等内容。

3.应急准备,包括避难场所准备、物资准备、队伍准备、宣传培训与演练、社会动员。

4.预警级别与发布,包括预警级别、预警发布、预警响应。

5.灾情报告和评估,包括灾情报告责任和评估单位、灾情报告时限要求、灾情报告和总结评估、灾情报告时限要求

灾情报告和总结评估。

6.应急响应,包括Ⅰ级响应、Ⅱ级响应、Ⅲ级响应、Ⅳ级响应、启动条件调整。

7.信息发布。

8.灾后恢复重建,包括善后处置、社会援助、调查与评估、恢复重建。

9.应急保障,包括人员保障、财力保障、物资保障、基本生活保障、交通运输保障、通讯保障。

10.表彰奖励与责任追究,包括表彰奖励、责任追究。

11.附则,包括预案管理、预案解释、预案实施。

六、创新举措

对比《安徽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芜湖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结合芜湖市市情,大幅降低了各级应急响应启动条件。例如《安徽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中Ⅳ级响应启动条件为:省境内1/5的高速公路和国省道发生交通受阻或中断6小时以上,公路、铁路、车站、民航机场滞留人员5000人以上、1万人以下;死亡或可能死亡 10 人以上、20 人以下;紧急转移安置群众或需紧急生活救助 8000 人以上、10万人以下;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1500 间或500户以上,1万间或3000户以下;灾害造成群众生产生活资料遭受严重损失、短期内失去收入来源,或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芜湖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将Ⅳ级响应启动条件调整为:市境内1/7的高速公路和国省道发生交通受阻或中断3小时以上,公路、铁路、车站、民航机场滞留人员2500人以上、5000人以下;死亡或可能死亡5人以上,10人以下;紧急转移安置群众或需紧急生活救助4000人以上,8000人以下;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500间或150户以上,1500间或500户以下;灾害造成群众生产生活资料遭受严重损失、短期内失去收入来源,或社会较为关注、群众反映比较强烈。

七、解读机关和解读人及咨询电话

解读机关:芜湖市应急管理局

解读人:芜湖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程克柱

咨询电话:0553-3887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