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积极部署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27 12:02信息来源: 芜湖市应急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体:【  

据气象部门预报,27-29日我市为连续阴雨雪天气,28-29日转为明显降雪,雪量可达大雪。预计最大积雪深度10~20厘米(历史最高积雪深度为2008年36厘米),南部山区可达25厘米,30日夜间至31日凌晨最低气温可达-4℃。市应急管理局积极贯彻落实郑栅洁书记1月25日在省应急厅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多措并举,以“快”的响应速度、“全”的工作部署、“实”的工作作风积极迎战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强化监测预警。市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和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就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在2个月内召开了3次灾害发展趋势研判和工作协商会议。1月25日下午,就春节前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再次召开分析研判和工作部署会议。要求交通、城管、交警、气象等12个有关单位加强监测预警,及时掌握天气形势,有针对性的采取防范应对措施。要汲取河南郑州“7·20”经验教训,各单位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走一步”,强化部门间协调联动,汇聚成劈波斩浪的磅礴合力。

强调应急准备。市应急管理局积极谋划部署,赶在首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来临之前于2021年12月31日出台了《芜湖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明确了市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的构成,规范了组织体系中各级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协调管理范畴和负责解决的主要问题。为有效应对本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市应急管理局已通过全市9698个传输网络及终端接收应急广播系统发布预警信息,并安排中信海直直升飞机7×24小时全天候待命,芜湖市蓝天救援队等民间救援组织也已取消休假,24小时备勤。坚持“两手抓”,积极协调经信、交通、城管、交警、商务等部门,一方面加强扫雪除冰的物资和装备准备工作,另一方面强化食品类物资的储备以保障滞留人员的基本生活。

突出重点领域。1月25日上午,市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和市各有关部门紧紧围绕城乡结合部、农村公路、急弯陡坡、供热管网、燃气管网、净水厂、供水管网、通信电力设施、旅游景点、人员密集场所以及棚架房(棚)、简易房、临时构筑物等12个重点领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做好加固、清雪扫雪等工作

聚焦民生保障。为确保受灾困难群众安稳过冬、温暖过节,已向受灾的孤寡老人、低收入群体、五保户和优抚对象发放2021-2022年冬春救助资金509万元,发放棉被、棉衣、毛毯等冬春救助物资2946件,有力保障了受灾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市应急管理局已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应急系统战线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并提前加大救灾物资储备力度,目前全市重点储备库已储存棉被、棉衣、毛毯等各类救灾物资93491件。多灾易灾地区无为市、南陵县应急管理局已提前向各乡镇调拨棉衣、棉被、毛毯等保暖类救灾物资共计6384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