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非煤矿山(含尾矿库)安全生产专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芜湖市非煤矿山
(含尾矿库)安全生产专门委员会
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07 16:20信息来源: 芜湖市应急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体:【  

各成员单位:

现将《芜湖市非煤矿山(含尾矿库)安全生产专门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芜湖市非煤矿山(含尾矿库)

                安全生产专门委员会

                   202234

芜湖市非煤矿山(含尾矿库)安全

生产专门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国家矿山安全监察机构改革后全面履职的第一年,也是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做好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坚持“两个至上”,坚持稳中求进,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巩固深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以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为目标, 以南陵县作为全省非煤矿山重点县为契机,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着力夯实安全基础,着力严格精准规范执法,从思想上、作风上、能力上、制度上找差距、找问题、找不足,一项一项的定措施,一项一项的抓整改,一项一项的抓落实,力争在监管执法上取得新进步,在基础建设上取得新进展,在隐患治理上取得新突破,在遏制事故上取得新成效,确保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

在非煤矿山(含尾矿库)领域继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企业深入开展矿山安全宣讲教育,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内容,讲清楚安全发展的思想和理念,讲清楚安全工作的方式和方法,讲清楚破解安全难题的桥梁和路径,准确理解和把握其精神实质、核心要义,推动“两个至上”入脑入心,提高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以“零事故”的实际效果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认识我市矿山安全生产形势复杂严峻,切实吸取近年事故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压实责任,要推动落实属地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继续完善尾矿库地方政府领导包责任,推动建立地下矿山地方领导包保责任制,完善安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压实企业投资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是制定执法计划,分级分类实施

按照《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印发<非煤矿山安全监管部门年度监管执法计划编制办法(试行)>的通知》要求,依据分级分类原则,确立重点监管对象,科学编制年度非煤矿山监管执法计划并报省厅和安徽局备案。按照国家矿监局文件要求,对列入重点监管范围的企业执法频次,原则上市级安全监管部门不得少于2次的要求,合理调度安排,确保全年执法任务完成。推行“清单式”许可审查和执法检查,严格执法,精准执法,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加大处罚力度,打击“三违”问题,强化全过程、全流程执法监督考核。常态化开展县区之间、企业之间的互查互检,既查执法程序、文书制作、处理处罚等是否规范,又查执法人员是否履职尽责,切实整治有案不立、有案不移、久查不结、处罚不当等问题。

三是深化三年行动,持续巩固提升

深化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在巩固提升上持续发力。紧盯重点绝不放松,坚决遏制事故发生。县级单位以南陵县为监管重点,矿山企业以地下矿山为监管重点,地下矿山以按设计施工、防治水、顶板管理、通风管理为重点,露天矿山以边坡检测、现场管理为重点,尾矿库以汛期安全为重点,加大投入,重点防范,确保安全。继续推行“全面体检”制度,分层级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组织技术服务机构对全市所有在产在建地下矿山、露天矿山和尾矿库开展安全生产现状“全面体检”,逐矿形成《体检报告》。督促企业积极整改落实“全面体检”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的“五落实”。

四是推进关口前移,防范化解风险

健全风险分析研判会商制度,强化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综合执法、市场、供电、炸药量、产量、投入、资源、环保等各方面信息,重点分析研判企业重大安全风险,准确把握本地区域、各类矿种等事故发生的规律特点,每季度发布1次风险分析报告和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及时发送预警提示信息,提出防范措施,督促指导全市非煤矿山企业严格落实,切实解决“想不到、看不到、管不到”的问题。联合印发《芜湖市露天矿山矿区范围划定工作指南》,指导属地政府科学合理做好矿权选址和范围划定,从源头控制露天矿山高陡边坡安全隐患。所有非煤矿山企业要及时开展年度和专项风险辨识评估,动态更新风险告知栏、岗位风险明白卡,每月集中组织开展全覆盖隐患排查治理,重大风险防范和隐患治理要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 ,并向监管部门、单位职工“双报告”。做好应急预案修订、演练、评估工作,强化资源普查,备足应急物资,完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下达的2022年度应急预案演练计划,确保取得时效。

五是紧盯重要时段,严防严控风险

认真落实《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加强安全风险防范做好春节后矿山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针对节后复工复产风险,严把复核验收关,严防“一哄而上”,严防措施不落实擅自复工复产;针对汛期风险,要督促落实雨季“三防”措施,所有非煤矿山企业制定《度汛方案》;开展露天矿边坡稳定性专项评估、尾矿库调洪演算和排洪系统质量检测、“头顶库”安全专家技术会诊,严防发生淹井、滑坡、溃坝等事故;冬(残)奥会、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等敏感时段,主要负责人必须全部在岗在位,实行24小时值班执勤,提高安全监管等级,重点矿山派人驻守,确保绝对安全。

六是开展专项检查,落实主体责任

认真贯彻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印发《关于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违法活动和矿山严重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的通知》(安委办〔2022〕1 号)和《安徽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打击盗采矿产资源违法活动和严重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的通知》(皖安办函〔2022〕13 号)精神,深入开展我市打击盗采矿产资源违法活动和严重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专项行动。对照《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安徽局关于加强安徽省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技术工作的指导意见》,结合全市非煤矿山安全实际,按照总体持平、个别略高于指导意见的原则,对全市在产在建非煤矿山企业(含基建、技改、坑探)逐矿明确配备标准,没有按照要求配备的企业,不得组织生产。深入开展监管部门和企业主要负责人面对面谈心活动,晓以利弊,统一思想;开展企业主体责任专项检查,重点对实际控制人、主要负责人、矿长、总工程师等 “关键人”的法定履职情况进行检查,对不履职或不具备履职能力的,建议必须调整;对存在重大隐患或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要约谈问责;开展解剖式、菜单式等检查,真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七是加强宣传教育,筑牢思想根基

积极组织全市非煤矿山安全宣讲教育,市级层面不少于4次。继续深化学习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和《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GB16423—2020)、《尾矿库安全规程》(GB39496—2020)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深入学习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矿山(隧道)事故救援联络信号(试行)>》、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矿山安全生产领域“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加强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若干规定的通知>》《关于印发〈关于加强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外包工程安全管理的若干规定〉的通知》《关于规范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及《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安徽局关于加强安徽省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技术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安徽局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贯彻落实上级指示,抓好各类培训教育工作。推广“逢会必讲安全”“逢查必考安全” ,强化调度会、班前会安全提醒和教育培训。积极与芜湖皖南职业培训学校合作,筹办芜湖市非煤矿山实训基地。

八是重点县“开小灶”,深化专项整治

按照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强非煤矿山重点县(区)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皖安办〔2022〕1号)要求,确定我市南陵县为非煤矿山重点县,这是省厅对南陵的厚爱和鞭策。南陵县经过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成立以县长为组长、常务副县长为常务副组长、各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县政府相关部门和相关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领导组,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围绕重点工作任务,在人员培训、专项资金、专业技术和配套政策等方面予以保障,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取得预期效果。到2023年底,实现非煤矿山和尾矿库数量比2021年下降20%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通过“淘汰一批、整合一批、提升一批”,实现矿山生产开发秩序明显改善,产业结构明显优化,矿山的规模化、机械化、信息化和科学化水平明显提高,矿山专业技术力量和从业人员素质明显提升,监管执法能力明显增强,生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遏制,非煤矿山安全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九是聚焦地下矿山,坚决遏制事故

聚焦地下矿山采掘作业风险防控。首采中段、开采顺序、采场布置、采场参数、矿柱留设等应符合安全设施设计要求,必须形成具备提升、运输、通风、排水、动力供应等完整的开拓系统。严禁以采代建、以采代探。每个生产中段形成2个可行人的安全出口后,方可进行采准切割作业。中小型矿山同时开采的中段数量不得多于2个。不同开采主体的相邻矿山之间必须留设不少于50米的永久保安矿(岩)柱,严禁井下互联互通。聚焦井下动火作业风险管控。督促企业建立动火作业审批制度,动火作业现场必须有专职安全人员监管,落实安全措施,填写动火作业记录资料。在井口和井筒内动火作业时,必须撤出井下所有人员;在主要进风巷动火作业时,必须撤出回风侧所有人员。聚焦地下矿山防排水风险管控。要调查核实矿区采空区、老窿水、积水区、含水层、岩溶带等水害情况,形成完整的调查报告。井下严禁用废弃巷道、采空区等充作水仓。大水矿山应安设防水闸门并保持顺畅开关,严格落实“三专两探一撤”规定,编制探水设计方案,超前探测的距离必须始终超过采掘工作面30米以上。排水系统和主排水泵必须由具有安全生产检测检验资质的机构每年检测检验1次,并出具检测检验报告。聚焦提升运输风险管控。严禁使用应当淘汰的危及生产安全的提升绞车、提升机、提升罐笼和箕斗、运输人员和油料的干式制动无轨胶轮车辆等设备。聚焦顶板管理。老巷、地质构造破碎带、风氧化带或松软岩层等特殊地段时,必须进行可靠的永久支护。采用锚杆、锚索、锚网喷支护的巷道的拉力、喷层厚度和强度应当符合施工设计规定。制定顶板分级管理制度和人员培训考核制度,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在有条件的企业推广使用撬毛台车等机械化设备。

十是坚持主动创新,展示芜湖作为

主动适应国家监察、地方监管和企业负责的矿山监管新模式,对上认真落实省厅和国家矿监局安徽局布置的各项工作,做好迎接监察、督查、检查的准备工作;对下严格要求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坚决淘汰落后、创新安全科技与推广技术装备,下大力气提升人员素质,构建安全预防控制体系,不断提升非煤矿山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和信息化水平。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非煤矿山安全监测预警系统一期、二期项目,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和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实现对所有非煤矿山安全风险的预测、预警和预防,有效提高防范化解非煤矿山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芜湖市非煤矿山专委会2022年度工作要点.docx
芜湖市非煤矿山专委会2022年度工作要点.pdf

政策咨询 我要问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3-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