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应急管理局二级调研员赵新舟文字解读《芜湖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

发布时间:2022-04-11 16:22信息来源: 芜湖市应急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体:【  

    一、编制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十四五”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部署,科学谋划我市“十四五”期间安全生产发展思路和重大举措,根据《“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安徽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能力建设规划》《安徽省“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芜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我市实际,制定《芜湖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总体考虑

(一)规划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以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手段,以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为动力,以全面构建安全发展支撑保障体系为主线,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聚焦体制机制创新,推进安全生产依法治理,夯实安全基础保障,切实提升安全防范和依法治理能力,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为新阶段芜湖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规划重点。以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为抓手,健全体制机制,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监管执法,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努力减少一般事故

(三)规划布局。《规划》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将生产安稳、生活安定、生命安全相统一突出谋划好三个重大,即重大任务、重大工程、重大决策,着力解决当前安全生产最现实、最紧迫的突出问题必须清醒认识到,我们仍处于安全风险爬坡过期。影响安全生产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依然存在,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三、“十四五”发展目标

“十四五”末,我市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基本建立,安全生产状况持续向好,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死亡率及其他主要指标均有所降幅,较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得到坚决杜绝,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更加完善,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规范有效,安全生产支撑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公民安全素质显著提升。

 

“十四五”安全生产工作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名称

预期指标

指标属性

1

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

下降15%

约束性指标

2

单位(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下降33%

约束性指标

3

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下降10%

预期性指标

4

较大事故起数

有效遏制

预期性指标

5

重特大事故起数

坚决杜绝

预期性指标

 

四、主要任务

《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强化“两个坚持”、全力实现“两个更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紧扣“十四五”安全生产工作总体和分项目标,重点围绕大体系提出了6大任务15项子任务。将安全发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融合发展、共享发展的思想贯穿《规划》全篇,注重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精准治理,致力于为安全生产寻找新思路,解决新难题,打开新局面。一是压实风险防控责任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厘清部门监管责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严肃目标责任考核严格责任追究二是优化规划安全布局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安全论证制度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建立园区集约化可视化安全监管信息共享平台。三是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主要涉及化工及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水上交通消防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城市建设与运行安全特种设备城镇燃气等领域。四是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深化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五是加强基层能力建设推进加强基层安全监管机构队伍建设明确镇(街道)安监机构工作职责、任务和工作制度,强化开发园区和镇(街道)安监机构的人员编制配备和安全监管技术装备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安监队伍执法能力、水平,全面完成镇(街道)安监机构规范化建设。六是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等群众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宣传“五进”活动强化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实施企业全员安全培训工程。

五、重点工程

重点工程是规划实施的重要载体,是实现规划目标的重要手段 。《规划》按照打基础、多方位、管长远的总思路,提出了“十四五”时期6项重点工程。即化工园区安全建设工程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程城市生命线安全建设工程非煤矿山安全基础能力提升工程监测预警能力提升工程、综合消防救援建设工程,全力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芜湖的稳定发展创造安全环境

六、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了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作为规划实施的责任主体,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推进规划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的组织实,将安全生产重要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统计指标体系,同步部署、同步检查、同步考核。逐级分解落实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完善配套政策措施,促进主要任务、重点工程有序推进,尽快落地见效。二是完善资金投入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资金投入机制,拓宽投入渠道,加强资金监督、管理和使用。严格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资金,加大政府安全生产投入,切实把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纳入政府社会经济发展计划,落实财政保障资金,形成企业、政府及全社会多元化的安全生产投入机制。加大对事故隐患治理、应急救援、宣传教育、信息化建设、重大责任事故查办和安全监管监察等工作的投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安全投入到位。拓宽安全生产投入渠道,制定和完善有利于安全生产的财政、金融、税收等经济政策。三是加强人才保障紧密结合安全生产发展战略,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科学研究,培养安全生产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专业人才教育培训,扩充人才队伍数量,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提高人才队伍素质,形成一支满足安全生产需要,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业过硬的人才队伍。四是加强科技保障通过发展和完善安全生产领域工作的应用基础理论和技术研究,准确把握全市安全生产发展的关键点。加强市、县(区)等的学习和交流,企事业单位、联合高校、院所健全资源共享和开放合作机制,多方位开展科学技术交流,对关键问题有针对性进行合作研究、成果转化。提高安全生产工作的科技支撑水平。五是强化宣传监督加强安全生产规划的宣传,广泛宣传规划的意义和内容,营造全民支持推动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监督,定期向社会公布规划目标任务的进展实施情况,保障社会公众和从业人员对安全生产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六是强化评估考核强化规划硬约束,建立规划实施跟踪评估制度,加强规划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定期公布安全生产规划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的实施进展情况。2023年开展规划中期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及时对规划范围、目标任务进行动态调整,优化措施和实施方案。2025年底对规划执行情况进行终期评估,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布。评估考核结果作为市政府对各地各部门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解读机关:芜湖市应急管理局

解读人:芜湖市应急管理局二级调研员赵新舟

    咨询电话:0553-388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