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21-2025)起草说明

发布时间:2022-01-02 17:31信息来源: 芜湖市应急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体:【  

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和省应急管理厅决策部署,着眼芜湖市实际,以提升应急能力为核心,着力找差距、补短板,强能力、促提升,推进依法应急、科学应急、精准应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处置各类灾害事故,为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芜湖市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21-2025)(下文简称《规划》)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起草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芜湖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芜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时期。为贯彻市委市政府省应急管理厅决策部署,着眼芜湖市实际,以提升应急能力为核心,着力找差距、补短板,强能力、促提升,推进依法应急、科学应急、精准应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处置各类灾害事故,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二、起草依据

依据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安徽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能力建设规划》《安徽省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21-2025《芜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

三、主要内容

《规划》按照内容分为现状与形势、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保障措施五部分内容。

《规划》提出以下目标:

——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法治化、规范化进程。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

——将防灾减灾工作纳入各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年均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占全市GDP的比例控制在1%内,年均因灾死亡率控制在每百万人口1以内。

——加强救灾物资储备仓库建设。优化救灾物资仓储网络布局,筹备建立1市级救灾物资储备库

——推进避灾安置场所建设。推动避灾场所规划管理使用标准、避灾安置场所内救灾物资储备标准的制定和实践,实现全市避灾安置场所服务保障全覆盖。

——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公众防灾减灾意识明显增强,防灾减灾知识的社会公众普及率显著提高,在校学生全面普及防灾减灾知识

——提升基层防灾减灾能力。探索整合更多资源,继续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力争共创建20个全国或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每个城乡社区均有不少于1名灾害信息员,多灾易灾镇、村设置AB

——进一步完善社会力量参与机制。从政策、机制、资金、保障等各个方面进一步引导、协调和支持社会力量有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关键基础设施和学校、医院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灾害设防水平进一步提高。

——防灾减灾交流合作开创新局面,长三角、与毗邻市县等区域防灾减灾交流合作机制更加完善、成效更加显著。

——加强城市地下排水管网建设,减少城市内涝灾害。

——提高地质灾害监测水平,做好灾前预警,灾后迅速反应救灾能力。

——提高森林防火监测预警能力,提高森林火灾救灾能力。

围绕目标,《规划》明确主要任务共个方面12条措施

一是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不断健全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不断健全规章制度和预案标准体系,不断健全灾害信息共享和发布机制,不断健全社会力量和市场参与机制,不断健全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长效机制,不断健全区域减灾交流合作机制。二是推进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有效提升灾害综合监测预警能力,有效提升灾害工程防御能力,有效提升应急抢险救援救灾能力,有效提升应急物资保障能力,有效提升防灾减灾科技支撑能力,有效提升基层综合减灾能力。

同时,《规划》提出建设五重点工程。一是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程建设。然灾害气象监测建设工程。三是自然灾害抢险救援队伍建设。四是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基地建设。五是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