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规划(送审稿)》起草说明

发布时间:2022-06-22 08:51信息来源: 芜湖市应急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十四五国家应急管理体系规划》《安徽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规划》《芜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法律法规和规章,结合我市实际,我局起草了《芜湖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规划(送审稿)》(以下简称《规划(送审稿)》),现就有关事宜说明如下:

一、起草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芜湖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芜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时期。科学编制和实施《规划(送审稿)》,以提升应急能力为核心,着力找差距、补短板,强能力、促提升,推进依法应急、科学应急、精准应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处置各类灾害事故,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二、起草过程

一是对国家、省关于应急管理工作要求进行研究。认真研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十四五国家应急管理体系规划》《安徽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规划》《芜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二是对芜湖市应急管理现状与形势进行分析。认真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我市应急管理发展状况,结合《芜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我市应急管理工作现状,提出我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指标。

三是充分征求意见。在草拟《规划(送审稿)》过程中,我局充分征求了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安委会、市减灾救灾委员会成员单位意见,并修改完善。

三、主要内容

《规划(送审稿)》内容分为现状与形势,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项目,保障措施五部分内容。

(一)现状与形势。十三五以来,全市应急系统及相关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应急管理厅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奋力推进应急救援能力建设,较好完成了十三五期间规划制定的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乘势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时期,是我市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应急管理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中部崛起等重大战略叠加实施,安徽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江北新区等重大平台加快建设,芜湖发展的政策环境和平台支撑进一步改善,为加快打造芜湖应急管理新格局开辟了新高地。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指导思想方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科学高效救援为目标,以基层基础建设为保障,以强化科技创新为支撑,着力建机制、补短板、强能力、促协同,统筹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救援等工作,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面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应急管理水平,最大限度降低事故灾害风险和损失,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芜湖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新征程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基本原则方面。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安全发展二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三是坚持深化改革全面统筹协调。四是坚持预防为主,防救结合。五是坚持创新推动,把握重点规划目标方面。2025年,努力构建与芜湖市城市安全发展相适应的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和应急管理机制。建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基本形成组织领导有力、指挥应对科学、救援能力较强、物资保障充分、灾害救助及时、联防联控有序、上下衔接顺畅的应急管理格局。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体系和灾害防救责任体系健全,事故灾害风险防控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和应急保障能力得到全面提升,重大安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显著增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迈出新步伐。

(三)主要任务。《规划(送审稿)》共8个方面任务22条措施。一是建立配套完善的法规标准体系健全应急管理法规标准制度体系,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二是健全统分结合的应急指挥体系健全应急管理指挥体制,规范应急指挥中心建设,优化统筹协调工作机制。三是强化落实应急管理责任体系压实党政领导责任,落实行业部门责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四是安全生产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强化双重预防体制机制建设,深化重点行业领域治理,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五是加强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加强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加强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六是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高自然灾害应急处置能力推动应急保障能力提升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救援装备保障能力建设,培育发展壮大应急产业八是提升应急管理宣教能力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加强民众应急安全教育,提升舆情应对处置能力

(四)重点工程。《规划(送审稿)》共7大提升工程10项建设工程。七大提升工程为安全生产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工程智慧应急能力提升工程、防灾减灾基础提升工程、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基础提升工程、智慧消防能力提升工程、应急救援保障能力提升工程、社会应急能力提升工程。涉及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智慧应急能力提升项目、灾害气象监测建设工程、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程、智慧消防建设项目、应急航空救援基地建设工程、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程、公共科普宣教能力建设等10项建设工程。

(五)保障措施。围绕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强化政策保障、加强评估监督等措施保障《规划(送审稿)》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