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芜湖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24 10:41信息来源: 芜湖市应急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体:【  

一、编制背景和依据

(一)背景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

(二)依据:为有效防范和应对各类灾害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十四五”国家应急管理体系规划》《安徽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规划》《芜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定《芜湖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编制意义和总体考虑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芜湖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芜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时期。科学编制和实施《规划》,以提升应急能力为核心,着力找差距、补短板,强能力、促提升,推进依法应急、科学应急、精准应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处置各类灾害事故,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科学高效救援为目标,以基层基础建设为保障,以强化科技创新为支撑,着力建机制、补短板、强能力、促协同,统筹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救援等工作,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面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应急管理水平,最大限度降低事故灾害风险和损失,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芜湖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新征程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1年5月,市应急管理局正式启动《规划》编制工作。经前期调研、确定框架、内容编写、征求意见等阶段后,2021年11月形成了《规划》初稿,2021年12月通过专家评审。

   2022年年初,《安徽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规划》发布,为做好省市规划衔接,对《规划》初稿的部分内容进行优化调整。

20225月通过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2022年6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由市应急管理局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联合印发。

四、十四五规划目标

(一)总体目标。到2025年,基本形成组织领导有力、指挥应对科学、救援能力较强、物资保障充分、灾害救助及时、联防联控有序、上下衔接顺畅的应急管理格局。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体系和灾害防救责任体系健全,事故灾害风险防控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和应急保障能力得到全面提升,重大安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显著增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迈出新步伐。

(二)分类目标。《规划》设置5个分项目标。一是应急管理体系趋于健全,指挥体制、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协同机制更趋合理,应急管理法规标准体系、监管执法体系、应急预案体系、应急救援体系不断完善。二是风险防控能力全面提升,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能力显著增强,风险早期识别和智能预警能力明显提高,城乡防灾能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水平大幅提升。三是应急救援水平显著提高,综合救援、专业救援布局更加合理,应急预案、应急通信、应急装备、应急物资、紧急运输等方面保障能力全面加强。四是支撑保障能力持续增强,科技资源、人才资源、信息资源、产业资源配置更加优化。五是共建共治共享基本实现,公众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显著提高,社会治理的精准化水平持续提升。

五、主要任务及重点工程

《规划》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紧扣“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总体和分项目标,部署了8大任务:即建立配套完善的法规标准体系,健全统分结合的应急指挥体系,强化落实应急管理责任体系,安全生产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加强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推动应急保障能力提升,提升应急管理宣教能力。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实施安全生产风险防控能力、“指挥应急”能力、防灾减灾基础、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基础、“智慧消防”能力、应急救援保障能力、社会应急能力7大类重点工程,奋力开创我市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新局面。

六、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了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切实落实责任,确保规划任务有序推进、目标如期实现。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建立健全政府、企业、社会相结合的应急管理体系投入机制,全力保障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程项目顺利实施。三是强化政策保障建立健全应急管理相关政策法规,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和工作标准,规划应急管理工作程序,持续深化完善政策体系。四是加强评估督查。建立健全规划实施动态评估机制,组织开展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分析实施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七、创新举措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规划》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全市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成效、指明了问题和机遇,提出了 “十四五”期间发展的目标。

二是坚持任务牵引。《规划》紧扣“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总体和分项目标,部署了8大任务,配套实施7大类重点工程,确保规划有效实施。

三是坚持衔接有序。积极做好与《安徽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及能力建设规划》和《芜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对接,确保规划协同有序。

、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芜湖市应急管理局调查评估和科技统计

解读人: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3-3869601

电子邮箱:2402017814@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