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芜湖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的起草说明

发布时间:2022-06-24 10:45信息来源: 芜湖市应急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十四五”国家应急管理体系规划》《安徽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规划》《安徽省“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芜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等法律法规和规章,结合我市实际,我局起草了《芜湖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送审稿)》,现就有关事宜说明如下:

一、起草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芜湖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芜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时期。为贯彻市委市政府省应急管理厅决策部署,着眼芜湖市实际,以提升应急能力为核心,着力找差距、补短板,强能力、促提升,推进依法应急、科学应急、精准应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处置各类灾害事故,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我局起草了《芜湖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送审稿)》。

二、起草过程

一是对国家、省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要求进行研究。认真研究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十四五”国家应急管理体系规划》《安徽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规划》《安徽省“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芜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二是对芜湖市安全生产现状与形势进行研究。深入的总结了“十三五”安全生产发展状况,并结合《芜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发展愿景提出我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指标

三是充分征求意见。在草拟《规划》过程中,我局充分征求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气象局、市民政局、市科技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人民防空办、市公安局等相关市直单位意见,并修改完善。

三、主要内容

《规划》按照内容分为现状与形势、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保障措施五部分内容。

现状与形势。“十三五”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安徽省应急管理厅的悉心指导下,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为抓手,健全体制机制,强化安全监管执法,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不断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

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指导思想方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安全摆在首位,树立安全发展观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和安全发展观,统筹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以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手段,以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为动力,以全面构建安全发展支撑保障体系为主线,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聚焦体制机制创新,推进安全生产依法治理,夯实安全基础保障,切实提升安全防范和依法治理能力,为新阶段芜湖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基本原则方面。一是系统治理二是依法治理三是源头治理四是综合治理五是精准治理

规划目标方面。“十四五”末,我市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基本建立,安全生产状况持续向好,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事故率、死亡率及其他主要指标均有所降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更加完善,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规范有效,常态化运行,安全生产支撑保障体系得以健全,公民安全素质显著提升。

主要任务共个方面18条措施

一是压实风险防控责任。主要内容包括:1.落实党政领导责任2.厘清部门监管责任3.强化企业主体责任4.严肃目标责任考核5.严格责任追究

二是优化规划安全布局主要内容包括:1.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安全论证制度2.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建立园区集约化可视化安全监管信息共享平台。

三是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主要内容包括:1.化工及危险化学品。2.道路交通。3.水上交通4.消防。5.非煤矿山。6.建筑业。7.城市建设与运行安全。8.特种设备。9.城镇燃气

四是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主要内容包括:1.深化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体系建设。2.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五是加强基层能力建设主要内容包括:1.推进加强基层安全监管机构队伍建设。2.加强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

六是强化安全文化建设主要内容包括:1.坚持安全生产舆论引导。2.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3.提升安监人员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

重点项目部分共方面9项建设工程项目

一是芜湖化工园区安全建设工程主要内容包括:1.统筹规划,从源头上提升园区本质安全水平。2.完善准入和退出机制,提升产业链的安全性和科学性。3.完善功能配套设施,提升系统保障能力。4.构建一体化应急管理系统,提升应急救援能力。5.强化基础工作落实,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程主要内容包括:按照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标准,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对创建工作进行全程协助,从城市典型风险专项评估、城市安全现状调研与风险评估、城市安全基础数据库构建与风险电子地图绘制、城市安全制度体系构建、城市安全管理绩效提升及创建工作第一轮自评与成果汇集六个方面积极推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完善相关创建标准规范,形成系统性、现代化的城市安全保障体系。加强城市规划、设计、建设、运行等全过程安全管理,推进城市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与机制建设,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安全社会治理格局。

三是城市生命线安全建设工程主要内容包括:建设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数据库;落实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技术规范体系;建设市级生命线安全工程监管平台;建设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监测网;培育发展城市生命线安全产业。

四是非煤矿山安全基础能力提升工程主要内容包括:

在减法上做工作,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立足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坚持减少数量和提升质量两个方向,进一步细化一矿一策”“一库一策方案,明确治理时间表路线图,对开采无望、基本条件不具备的矿权要研究对策,有序退出;推进矿产资源整合,优化矿山开采布局,从源头上杜绝一矿多开”“大矿小开

五是监测预警能力提升工程主要内容包括:开展安全生产监测预警系统工程建设。实现应急、水利、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林业、气象、地震等部门数据资源互通共享。建设公共安全、城市安全监测预警系统全面摸排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强化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管控,建成并运行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防控监测信息系统。加强化工集中区和涉及危险化学品重大风险功能区及危险化学品罐区的风险管控。

综合消防救援建设工程主要内容包括:按照“全灾种、大应急”要求和“统筹规划、特点突出、实用高效”的原则,加快推动“芜湖市消防救援支队应急救援训练基地”建设。依据《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按照“城乡统筹、布局合理、消除空白”的原则,加快推进消防站建设。围绕缩短应急救援响应时间,积极推进以特勤和一级执勤消防站为主、二级执勤消防站和小型消防站为辅的消防站体系建设。加强应急救援队伍“人员专业化、装备精良化、训练实战化”能力建设工作。加强对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救援站建设支持力度。通过政府统建、政企共建、企业自建等多种方式建设救援力量。

“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应用工程主要内容包括: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为目标,多部门协同为基础,以重点行业数据整合为核心,结合“互联网+”技术,通过整合各部门监管数据资源,建立芜湖市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管理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对全市重点行业领域信息共建、共享和安全生产的全面监管,形成重点行业监管“一盘棋”,为可能发生的事故提供应急辅助。按照“数据为中心”的设计理念,依托电子政务外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现有软硬件设施,建成完善的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安全生产综合信息平台,实现安全生产数据共享。

保障措施部分主要内容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资金投入强化人才保障、加强科技保障、强化宣传监督、强化评估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