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联动以练促战!芜湖市非煤矿山2022年度应急救援演练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22-06-29 15:52信息来源: 芜湖市应急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体:【  

按照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2022年度应急预案演练计划的通知》和2022年芜湖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芜湖行”活动方案》统一部署, 6月29日上午,2022年芜湖市非煤矿山生产安全(边坡坍塌)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繁昌区芜湖海螺水泥有限公司箬帽山矿区举行。

演练模拟芜湖海螺箬帽山灰岩矿北侧+95平台发生一起边坡坍塌事故,造成现场2名抢修人员和1辆面包车被掩埋,面包车驾驶员被困驾驶室,同时+110平台2名作业人员受伤被困。芜湖海螺水泥有限公司、繁昌区人民政府、芜湖市人民政府相继启动应急预案,并根据预案分别开展了信息报告、响应启动、先期处置、联动处置、应急终止和后期处置等科目的演练。演练通过技术手段构建全真模拟场景,增强演练现场应急处置的真实性,全方位检验了人员疏散、治安警戒、交通管制、现场防护、人员搜救、生命探测、云梯救援、支护救援、索降救援、破拆救援、直升机救援、伤员转移、环境监测、地质监测、医疗救护、新闻发布等各环节处置能力,充分展现我市应急管理队伍、消防救援队伍、航空救援队伍、矿山救援队伍社会救援队伍等救援力量的技战水平。

此次演练政企联合、以练促战主题鲜明,贴近实战。各参演单位逐级响应、快速反应、配合密切,实现“设置事故单点叠加、实施科目横向交叉、处置措施综合多元、演练架构主次分明”的综合性演练,对现实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演练以“视频展播+现场实战”形式,全面展现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进展、处置及善后过程,通过互联网、云视频等技术实现观摩现场与处置现场的互联互通,提升了演练各环节的程序连贯性全方位地展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应急管理体制,促进我市进一步强化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风险防控,建立更加严密的责任体系,切实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检查,强化应急救援,为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创造更加稳定、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此次演练活动由芜湖市人民政府、市安委会主办,芜湖市应急管理局、繁昌区人民政府、芜湖海螺水泥有限公司承办。演练由芜湖市政府副秘书长常拯担任总指挥,芜湖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马兴起担任副总指挥。市政府市安委办有关领导,有关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市直和各县市区有关单位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负责人,全市非煤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负责人和应急救援骨干应邀观摩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