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党务公开 > 党建和党风廉政

夏季执法多关注 防暑降温送清凉

发布日期:2023-08-16 10:38来源:芜湖市应急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号:

芜湖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党支部进一步探索“党建+暖心执法”工作模式,持续推动支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厚植执法为民理念,强化执法帮扶,坚持寓执法于服务之中。夏季连续高温天气,为有效预防和控制高温作业引发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切实维护劳动者健康权益,7月份以来,支队党员执法同志在对金属冶炼、机械铸造等高温作业企业开展执法检查时,给一线员工送去矿泉水、西瓜、风油精、仁丹等防暑降温食品和药品,嘱咐员工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支队要求企业将员工生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督促企业认真落实《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制定防暑降温安全责任制,在检查、制度、经费、培训等多方面做实做细,保障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是做好高温天气防火检查,保障设备和线路安全。要求企业加强防火日常检查和隐患排查,从关键设备入手,及时进行设备保养、维修,采取隔热、通风等措施给设备降温;从电路电线入手,及时排查整治老化裸露的电线线路,加强配电房管理,从源头上保障设备和线路安全;同时保持消防水带、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器材配备到位完好有效,降低或者消除高温天气对机械设备和电器电路的损坏。

二是建立健全防暑降温工作制度,加强高温天气劳动保护。要求企业根据生产特点和具体条件,合理调节夏季工作时间,减轻劳动强度,采取轮换作业、弹性工作时间、减少高温时段室外作业等措施,适当增加高温工作环境下劳动者的休息时间,严禁延长高温作业时间和违规加班加点。

三是加大防暑降温经费投入,改善劳动者作业条件。要求企业购置空调、电风扇等降温设备和设施,对于整体作业环境温度较高的企业,应搭建安装空调的临时休息降温场所;采购绿豆汤、盐汽水等防暑食品,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品,不得以发放钱物方式替代防暑降温饮品及必需的药品,防暑降温饮料也不得充抵高温津贴。

四是制定高温天气应急预案,做好医疗急救措施。要求企业强化高温防护、中暑急救等安全知识培训,关注职工健康状态,对身体状况不适合高温作业环境的劳动者,调整作业岗位;根据从事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数量及作业条件等,配备应急救援人员和急救药品,发生劳动者晕厥等突发情况,及时送医疗点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