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最新要闻

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非煤矿山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05-16 09:44来源:芜湖市应急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号:

为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全面深入排查非煤矿山重大安全风险隐患,进一步落实各地党政领导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根据《芜湖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的总体安排,2022年5月13日,芜湖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非煤矿山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世兵,市局监管一科全体人员,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分管负责同志和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3月31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主要精神和刘鹤副总理15条硬性措施,学习了3月10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安徽局座谈会上安徽局许胜铭局长讲话主要精神、4月21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局长黄玉治在全国矿山安全防范暨防治水专题视频会上的讲话精神、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异地监察的通知》等国家、省市关于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文件,解读了《芜湖市应急管理局关于规范非煤矿山企业安全培训“一人一档”的通知》《芜湖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芜湖市非煤矿山紧急情况立即停产撤人十四条硬性规定(试行)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听取了各县市区关于近期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汇报,部署了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行动等工作。

会议要求,下一阶段我市非煤矿山重点工作:一是要迅速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做好企业自查、专委会督查、“回头看”检查等工作,重在发现和消除隐患;二是要及时完成辖区矿山企业奖励举报公示公告工作;三是要督促尾矿库企业按时完成汛前调洪演算和排洪设施检验检测;四是要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文化建设,大张旗鼓开展各类安全宣教活动;五是要摸清底数,对各矿山技术人员配备情况做到“一矿一议”;六是要强化企业在安全生产大检查中的主体责任,计划每周出一期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巡礼简报;七是要加快矿山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强救护队人员培训和基地建设工作;八是要督促企业全面开展全市矿山企业互查工作,加强企业间矿山安全工作学习和交流;九是要协助做好我市非煤矿山安全监管信息化项目建设工作;十是要动员部署非煤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专项检查工作;十一是要积极做好本年度市级非煤矿山应急演练活动筹备工作;十二是结合安全教育“走过场”专项整治行动,做好矿山有限空间风险辨识和事故防范工作;十三是督促企业及时完成应急预案修订和演练宣教活动;十四是尽快完成近年来我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事故信息素材收集,配合完成我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片制作。

会议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各县市区要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我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发展。一是要站高位、重落实。要始终坚持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我市非煤矿山领域零事故,创建我市良好安全生产氛围;始终坚持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到位,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职责履职到位。二是要排任务、抓闭环。要统筹协调我市非煤矿山各类专项检查工作,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企业互查和“五矿长、五技术员”配备及公示上墙工作,在重点环节、重点时期做实做细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各项职责落实履职到位。三是要知敬畏、守底线。各县市区要认真学习市纪检委近期通报的典型案例问题,坚决抵制不正之风,严格遵守八项规定精神。要清醒认识当前非煤矿山面临的严峻安全生产形势,坚决防范遏制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