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最新要闻

市应急管理局深入开展非煤矿山企业谈心谈话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16 15:53来源:芜湖市应急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真正吃透悟深,融会贯通,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武装头脑,切实将其转化为指导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的巨大推动力,促进非煤矿山企业(含尾矿库)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并使之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建立长效机制,防范化解风险,坚决遏制和杜绝各类事故,芜湖市应急管理局转变工作作风和思维,本着面对面宣讲、点对点要求、预防性提醒的原则,创新制定了《芜湖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谈心谈话制度》,重点是约见非煤矿山企业上级总部负责人、企业主要负责人或实际控制人、安全负责人、一线员工等,就安全生产有关问题进行政策宣讲、工作提醒、回应诉求、表态落实。

活动开展以来,已先后与和成矿业、前山矿业、芜湖海螺、荻港海螺等多家企业进行了谈心谈话。以5月11日对芜湖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矿山分厂谈心谈话为例,市局分管非煤矿山安全监管的负责人,结合年度执法检查,邀请矿山分厂的上级企业负责人、矿山分厂的主要负责人、安全负责人、一线员工进行谈心谈话。谈心谈话过程中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3月31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重要内容,加强学习落实刘鹤副总理要求的“十五条硬性措施”,共同学习了国家、省市有关安全生产相关文件,听取了企业关于安全生产情况汇报,共同研究了企业实际控制人履职、加强安全生产投入、强化现场安全管理等事项,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芜湖海螺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将始终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力服务发展大局,守牢安全底线,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提供有力保障。

市应急管理局分管负责同志表示,芜湖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谈心谈话是《芜湖市安全生产约谈实施办法》(芜安〔2018〕96号)的补充,是对“国家监察、地方监管、企业负责”矿山监管模式的探索。安全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要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教给我们的科学思想和工作方法,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动态把握重大风险防控规律,提高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紧紧抓住主要矛盾抽丝剥茧,把安全防范工作具体化精细化,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谈心谈话只是形式,重要的是教育提醒全市非煤矿山企业按照总书记要求和法律法规,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维护国家财产和矿工生命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