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最新要闻

市应急局召开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监测预警平台项目建设调度会

发布日期:2022-06-15 18:26来源:芜湖市应急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息化发展的安全生产系列指示精神,落实国家应急管理部和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非煤矿山信息化建设工作部署,推进我市非煤矿山信息化建设,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有效遏制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芜湖市应急管理局主动谋划、积极争取,对我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监测预警平台建设进行月度调度。6月13日下午,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了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监测预警平台项目建设调度会,市应急局相关科室负责同志、相关县市区应急局分管负责同志、芜湖市非煤矿山安全监测预警平台项目承建、监理单位和部分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对芜湖市非煤矿山安全监测预警平台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调度。

会议听取了项目承建单位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和监理单位北方实验室(沈阳)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芜湖市非煤矿山安全监测预警平台项目总体建设进度、平台软件开发、项目难点问题、下阶段计划和项目监理情况的汇报。观摩了项目政府端和企业端软件平台的功能性演示。提出了项目整体建设进度偏滞后、项目文档未及时核验上报归档等问题。协调解决了项目平台数据对接、建模面积超标、第三方建设单位对接等项目建设重难点问题。

会上指出,平台项目建设工作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承建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目前项目建设进度略有滞后,承建单位要严格按照项目建设计划,把握好时间节点,加快工作进度,按时按量完成项目建设工作任务。平台客户端软件开发应贴近我市政府部门监管和矿山企业实际情况,做到集实用性、人性化、时效性于一体,让部门监管和企业人员使用平台系统更加高效、简洁和直观,充分发挥平台监测和预警功能。

会议要求,市县两级应急管理局要积极与网络供应商对接联系,协调解决项目平台网络专线架设事项,繁昌区应急局要协助做好与企业沟通协调工作,对平台建设中出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协商解决并反馈。我市非煤地下矿山企业已建设人员定位系统的要尽快做好系统数据端口与项目平台端口适配工作,确保平台网络专线布置和数据接入工作顺利进行。尚未完成人员定位系统建设的要严格按照国家矿监局指导意见文件要求,自主选择第三方建设单位设计建设地下矿山人员定位系统,确保系统尽快建设完成并做好项目平台数据接入工作。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非煤矿山安全监测预警平台项目是提升我市非煤矿山监管信息化水平的重要举措,各相关单位要加紧推进芜湖市非煤矿山安全监测预警平台(一期)项目建设进度,一是要统筹规划项目建设,整体谋划项目建设规划,在项目建设保质保量的前提下超前计划、主动作为、及时沟通,确保项目建设进度满足整体实施计划要求。二是要做实做细项目建设工作,及时完成项目平台全部开发调试工作,确保六月底前平台客户端能够完整呈现系统全部模块功能。三是要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工作,承建单位要在项目建设过程做好与企业的联系沟通,提高项目建设效率。同时各县市区应急局要积极配合、大力支持项目建设工作,确保项目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按时完成,早日为应急管理部门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监管决策服务支撑,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有效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提高我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信息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