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最新要闻

芜湖市印发《芜湖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规划》

发布日期:2022-06-22 14:41来源:芜湖市应急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号:

日前,经芜湖市政府同意,芜湖市应急管理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了《芜湖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作为芜湖市出台的第一部应急管理总体规划,《规划》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应急管理领域发展成就,科学分析当前全市应急管理面临的挑战和发展机遇,针对新阶段应急管理的新要求,提出了“十四五”全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着力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和“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是“十四五”时期和今后一段时期芜湖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据和行动指南。

《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组织领导有力、指挥应对科学、救援能力较强、物资保障充分、灾害救助及时、联防联控有序、上下衔接顺畅的应急管理格局。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体系和灾害防救责任体系健全,事故灾害风险防控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和应急保障能力得到全面提升,重大安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显著增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迈出新步伐。同时,县级以上应急管理部门行政执法装备配备达标率达到80%,灾害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达到90%,公众气象预警信息发布覆盖率达到95%,力争创建20个全国或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规划》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部署了共8个方面任务。即建立配套完善的法规标准体系,健全统分结合的应急指挥体系,强化落实应急管理责任体系,安全生产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加强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推动应急保障能力提升,提升应急管理宣教能力。深入实施安全生产风险防控能力、“指挥应急”能力、防灾减灾基础、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基础、“智慧消防”能力、应急救援保障能力、社会应急能力7大类10重点工程,奋力开创我市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