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最新要闻

芜湖全力以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推动企业建立安全生产巡查制度

发布日期:2024-02-29 10:40来源:芜湖市应急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号:

“节后复工复产阶段历来是安全生产关键期、事故易发期。假期后设备开停车、员工思想松懈等因素,叠加赶工期、抢进度的强烈意愿,极易导致设备和人带“病”生产、风险陡增,从而发生安全事故。2023年广东中山1.29火灾事故、2021湖北仙隆化工2.26事故、2020年广东肇庆博汇新材料2.20事故,均是发生在复工复产期间。”2024年2月,芜湖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监管人员走入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一线与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就复工复产工作开展警示教育和谈心谈话。

春节假期结束前,芜湖市应急管理局印发复工复产工作提示函,提出“六个一”(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制定一份复工复产方案、召开一次全体员工大会、组织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开展一次应急演练、开展一次隐患大排查)复工复产安全攻略,助力企业安全平稳复工复产。

“近些年复工复产发生的事故有很多是与员工违章作业有关,作为企业主要负责人,你要和各分管负责人以及部门负责人、部门负责人要与班组长、班组长要与一线员工开展一次谈心谈话,说一说安全要点、看一看警示教育片、听一听他们的想法。”在芜湖力特尔涂料有限公司,芜湖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属地应急管理部门组织工作组对企业开展复工复产指导服务。

2024年2月,芜湖市安委办印发专项工作方案,在全市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推行企业安全生产巡查制度。芜湖市应急管理局结合复工复产指导服务,对企业安全生产巡查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再部署再督促,指导企业按照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在双重预防机制实际运行的基础上,设置巡查岗位、配齐巡查人员、制定巡查制度、合理安排巡查计划,对现场设备运行状况、安全设施是否完好、从业人员作业安全等方面进行每班不间断巡查。通过安全巡查,进一步强化双重预防机制的落实,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由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使企业安全生产日常检查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案可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