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最新要闻

评审专家齐上阵 源头把关防风险

——看安徽芜湖如何源头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发布日期:2024-03-21 09:05来源:芜湖市应急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号:

“通过参加评审会观摩学习,深刻感受到省级专家专业的理论功底,熟稔的技术知识,从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的视角,对于自己来说,不仅仅是视觉的冲击,更是来自思想上的震撼。下一步,我还要继续参加类似的会议,不断增强自己的专业知识……”一名参加危险化学品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的市级专家感慨到。

3月15日下午,由安徽省芜湖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的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三同时”审查)会议在芜湖市应急管理局会议室开展,评审专家来自安徽省危险化学品专家库和芜湖市危险化学品专家库。大家讨论热情高涨,现场气氛热烈融洽。

“近年来,随着经验丰富的专家退休,越来越多的年轻专家进入了专家库,但由于工作经验的缺乏,在某些方面还存在一定的不足。在通过组织经验丰富的省级专家对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进行源头把关的同时,邀请全市年轻的市级专家进行观摩,不仅仅能提升他们的经验认识,还能从不同的角度对项目进行安全把关,进一步进行源头管控,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安徽省芜湖市应急管理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

近年来,芜湖市积极开展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三同时”安全审查,按照人数不少于一半配备省级专家、总人数不少于5名成员的原则组成专家组进行评审,为企业源头做好服务,用高水平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

“如果说在安全条件审查阶段发现问题进行整改的成本是1,在安全设施设计审查阶段进行整改的成本就是10,在试生产和竣工验收阶段进行整改的成本就是100。通过从严管控安全审查阶段的安全风险,帮助企业发现问题并改正问题,这就是应急管理部门对企业最好的服务,也是最优的营商环境。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开展专家观摩评审活动,并适时邀请同类型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参与,发挥全社会合力,构筑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和安全管理的钢铁长城。”芜湖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监督管理科负责人表示。